close

 












 


 


從身上那件依服 找回愛情原味

作者﹕香蕉奶油



從前,我有件衣服,因為穿起來自在,

穿習慣了,破了洞也細心的補;


隨著一年又一年,東拼西補,

一件衣服早已不是最初的原貌,

而我卻總欺騙自己

那如當初穿來般的舒服。


就在今天,這件衣服又破了,

新的裂縫、舊的裂痕一次繃了開來,

我看著那牽纏帶線的布絲,

糾葛之間是難捨的分離。

修補亦或放著不管?

還是就此丟了!


我思緒紛亂的想著。

在感情中便是如此吧,

我看著手邊的衣服。


有什麼比下定決心的離去更為困難?

感情又能有幾次的重頭再來?


時常,我想,愈是當下折磨,

愈是往後的幸福,每一份情愛

過程的曲折,都是讓往後的

愛情之路更加成熟與謹慎,

但這……終究只是想想。


有時,在爭吵的過程中,很想

當下轉頭離去,瀟灑的頭也不回;

有時,是什麼力量把自己拉了回來,

還是像是自虐一般的選擇留下?


一時之間,當局者很難清楚。


在愛情中透徹的人懂得脫下衣服,

看見自己原初體態的完美,

沒有保護、沒有依賴,卻也活得自在;


在愛情中盲然的人,一股腦兒地

把一件又一件的衣服穿搭在身上,

把自己裝扮得活像個聖誕樹,

最後所有衣服相互摩擦、磨損,

最後再也承受不住,以撐碎一地

結束,什麼也沒留下;


而在愛情中懦弱的人,就如我,

一件破衣裳也緊緊抓著…

怎麼樣也不肯放。


有時,愛得太深沉,

愛得比自己還多,這份愛

若要重來肯定累得癱瘓,

說得貼切些,女人啊,

小小的心思滿藏著無限的想像,

擔憂著歲月不待人,衣裳蛻去,

怎又敢期待下一次的繽紛再來?


其實,一切都是藉口,

兩人在一起久了誰沒有捨不得,

但總要等到結局走不下去,

場面難堪,還未必能甘心離去;


亦或事實擺在眼前,時間久了,

人胖了,衣服塞不下了,仍就

給自己希望,說這衣服得留著,

將來我會瘦的。


有什麼比下定決心的離去更為困難?

有什麼比為自己找個理由留下更為容易?


妳是否有一種回頭翻開衣箱,

看見自己某個年份所穿的衣服,

現在看來既俗氣又沒品味的經驗?

但回想當年,這件衣服可是愛不釋手。


而我們年輕時,多麼勇於嘗試,

我們喜歡新穎,喜歡流行,

我們知道每年要汰舊換新,

漸漸去學習、掌握自己適合的風格。


這份勇氣,到了一個年紀會手忙腳亂,

因為通常這時妳認為自己已經

穿過太多衣服了,認為自己已是老手、

行家,也漸漸認清自己現在的身材,

能找到一件合身的衣服已是幸運,

所以特別執著於眼前這件,

認定這就是最終的歸屬,

就算遇到問題,也默默隱忍著。


到了今天,我仍舊沒找到這份勇氣,

總是在決定丟下後,又下意識的

從垃圾桶中拾起,低頭看著那

又破了個大洞的衣裳,一補再補,

客人來了就趕緊放進衣櫃,

然後黯然地在夜晚拿出來,

細細思考該如何才能恢復它

當年的柔白、讓那邊上的蕾絲柔漫綻放。


◇ ──摘編自「香蕉奶油的生活日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 j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