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摘自100.08.03 自由時報/蘇士尹)


以前學校就在海邊,走出去堤防


常可看到河豚,一種可養在淡水,也可長在海水,適應力很強的魚類


國片《河豚》用這種適應力很強的魚比喻愛情,它適應力很強,哪都可活下來,但不代表活得很快樂


 


清清淡淡的愛情,習慣成自然進而麻木


在感情裡,一般來說,定下來後,就會設法去適應對方


久了慢慢成一種習慣,只要生活裡好像有個人可倚靠,就覺日子好像可就這麼長久下去


日復一日,也沒多想什麼,連吃飯時,我在飯桌這頭,他在電視那端


也覺得「男人嘛,就愛看棒球,沒什麼」


晚上睡覺時,一個人先睡,妳睡妳的,他忙他的網拍


「男人嘛,多賺點外快養家」,很多夫妻、情侶,也就這樣清清淡淡過下去


清清淡淡的愛情,也是一種愛情


如二人都滿足於現狀,清淡日子久了,也是可累積厚實的感情基礎,沒什麼不好


愛情裡的意外,打亂一池清水


那天,一個已婚學妹突然跳進MSN問:「是不是跟妳結婚的,都不會是最愛的那個人」


一句簡單問題,卻掀起無邊的想像空間


慢慢細問下,她娓娓道來前男友如何透過臉書找到她


得知她結婚,翻出當年她寫的分手信,她說他語氣裡百般感歎,說著如果又如何


我問,她信裡是不是對他多所抱怨、不滿,然後要分手


她回說是的,又表明,她沒有要幹嘛,只是這件事讓她有些感慨


誰沒過去,昨日的心動,今日一樣會心動


只是身邊有了另一個人,考慮的事情應該多一些,感慨也只是感慨


就算重新來過,不代表昨日的問題不會再重演


電影中的「女河豚」有天打破生活的常規,回到家才發現,原來她和枕邊人真的「同床異夢」


他天天網拍釣魚,還真的是釣「美人魚」拍拖去


是自己太麻木?太笨?還是太盲目


他網拍,那她也可以網拍,把男人釣回來的河豚放到網路上拍賣,相約面交


自我放逐偽裝,只為適應新環境


搞不清是自我放逐還是報復


她跟買家上了床,她穿上他前女友衣服,在他家跟他過生活,搞不懂這樣算不算愛情


總之生活裡有了依靠,愛情不就是這麼回事嗎


愛一個人,以一個人喜歡的樣貌出現,取悅對方


不都說河豚的適應力很強嗎


她的自我放逐是找人上床,他的自我放逐是不修邊幅掩飾自己的悲傷


同樣都是傷心人,在彼此的身上找到相同的氣息,愛,慢慢滲透到生活裡,到骨子裡


以真實自我面對感情,才能愛戀無礙


女人在愛情裡總覺醒得早,撤下前任女友衣物收進櫃子;男人總覺醒得遲,直到把衣服重新掛上去,才想到不妥


這時,如果女人不善於等候,男人不善於挽回,感情便告吹


就像學妹說,她那封分手信其實並無意分手


只是想看看當時男朋會怎做,然而當時二人年輕氣盛,她分手說得快,他也負氣回應她


錯過了,再回首,人事已非


電影總是有美好的圓滿結局


片中男人覺醒時,女人還在,有天突然想到問:「你叫什麼名字」


就像陷入熱戀裡的我們,也該在快迷失自我時自問


褪下為取悅對方所穿上的偽裝,以真實自我面對這感情,唯有二人彼此無芥蒂袒誠相處,才能愛戀無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 j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