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2    文/吳淡如


一位媽媽訴苦:「我想我把女兒教錯了,我把她教得太賢慧……」太賢慧怎麼會有錯?她娓娓道來:她從小教女兒的方式,和歌仔戲的忠孝節義很類似,女兒很乖、很善良。
女兒26歲。22歲時交了一個男朋友。她很後悔曾教女兒:女人千萬不能嫌貧愛富。因為女兒交了個家境不好的男朋友。「我也沒反對,心想,我和她爸爸也是一起奮鬥過來的呀。男人家境不好沒關係,兩人可以同心協力奮鬥……


奉獻人財被逼墮胎


女兒果真與那個男人同心協力奮鬥,男人想買房子讓家人安居,女兒把所有的積蓄都奉獻,還努力的標會幫忙籌頭期款。房子買到了,是男人的名字,女兒也沒有計較。
但男人並不知足。他做的是小生意,生意不好,貸款繳不出來,還要女兒幫忙,女兒說,我負債累累,也沒辦法了。男人就變臉:「我不管,去問妳爸媽,叫他們幫我想辦法!」

女兒回家哭訴,媽媽才知道女兒受了多大委曲。原來女兒曾經兩度懷了男人的孩子,男人說沒錢娶她,要她把孩子拿掉。這件事一直在女兒心裡留下很大的陰影,然而,女兒卻也沒因此離開那個男人。「都是我教她的,女人家要從一而終,跟定一個男人,她真的就很死心眼,唉……」女兒還說,男人只要生意做得不好,就會說是她帶衰的。

「他顯然不是妳理想女婿的人選吧?」我問。「那還用說。」媽媽又嘆了口氣。

媽媽一心想把女兒教成好家教好品性的女孩,未必有錯,但任何對女兒的愛情「指示」,應該有一個前提:遇到值得愛的男人,再來談付出。對沒家教的男人端出自己的好家教,不過是對牛彈琴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 j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