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錄自:劉墉-愛何必百分百】



在報上看到一個老人懷念妻子的文章。


文字洋溢著深情


寫他年輕時窮、脾氣壞,孩子又多


全靠妻子的辛勤與體諒,才能把孩子帶大。


老了,他又多病


終年依靠妻子照顧,才能活到今天。


 


沒想到,比他年輕十歲的妻子,突然心臟病發


一句話都沒多說,就永遠離開了他。

文章裡,老人不斷請求妻子原諒


尤其是『那年大地震』的事。


地震時,老人從床上跳起來就往外衝


衝到院子裡,地震停了


才見太太拉著三個孩子跑出來。


謝謝妳原諒我在危急時只想到自己


你是那麼無私,而我,是那麼自私。


老人在文章裡寫:


我一生都在為那天的事自責


我是無心的


只是一時慌亂反應,自己衝出門去...


 


想起大學時的一對戀人。


他們愛了許多年,由學校、到社會


男孩子入伍兩年,也沒發生兵變。


但是秀姑巒溪開放急流泛舟


他們去玩了一趟,回來卻吹了。


一路水都很急,但是到了其中一段,水面變寬


水流變的好平緩,好像碧潭一樣


我們兩個就跳到水裡玩。


女生後來說:


玩著玩著,突然覺得站不穩


不斷被推著往下游走,而下面傳來嘩嘩的水聲。


他,居然沒拉我,自己拼命的爬上皮筏。


女生露出很氣憤的表情:


人哪!不到危急的時候


見不到真情,這種男人,我不要!




過了幾年,我到紐約,又碰上同樣的事。

也是一對戀人,一起留學、熱戀、翻臉。


那天他們在曼哈頓街上走著,突然一生槍響。


男生反應快,趕緊趴在地上


回頭看女生,還征征地站著


男生大喊:『妳趴下啊!妳趴下啊!』


『我趴下,你怎麼不拉我一把?』


女孩子當場就翻了臉:『我早被打死了!』


女孩子也是那句話:


只有到危急的時候,才看得出他是不是自私


有沒有愛情、愛不愛我。


現在我知道了,他對我全是假的。


 


常常在愛情裡


我們都會希望對方把自己擺在第一順位。


不管做什麼第一個想到的一定要是自己


就像第一篇故事裡的老人提到的


那些動作根本是一些本能的反應,是無心的


但為什麼在相愛多年的另一半看來卻是自私的呢?


而真正自私的究竟又是誰呢?



很喜歡劉墉在書裡寫的一段話:


我們何必用許多假設


甚至設計各種方法,去驗證自己的愛人?


我們可以心裡知道


愛情有深淺、性格有剛柔


每個人看待事物的態度也不同


所以到了緊要關頭,身邊的人可能離我們而去。

在愛裡,不管是什麼樣的情


通常我們都是把自己看的太重要


把自己的感覺放大了,才會常常覺得對方自私。


其實真正自私應該是自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 j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