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婷婷:不管時尚或人生 我只想做自己
看似東方的輪廓,卻隱藏著一點都不東方的靈魂,什麼女子無才便是德?在胡婷婷的世界裡,人生是自己的,「我不為別人的想法而活,對自己不誠實,我會無法原諒自己。」胡婷婷說,這麼一個明快的女子,顛覆妳心中的名媛想像。

【文/Shawn】











GUCCI
藍色斜肩洋裝 NT$87,400
黑色蟒蛇皮手拿包 NT$97,850

看似東方的輪廓,卻隱藏著一點都不東方的靈魂,什麼女子無才便是德?在胡婷婷的世界裡,人生是自己的,「我不為別人的想法而活,對自己不誠實,我會無法原諒自己。」胡婷婷說,這麼一個明快的女子,顛覆妳心中的名媛想像。

如果妳擁有顯赫家世,父親是政壇重要人物,母親是知名藝人,會變成什麼樣的人?會和現在的自己不一樣嗎?「我覺得人們總是喜歡把事情簡單化。」胡婷婷說,儘管嘴上說習慣了世人貼在她身上的標籤,儘管被媒體問了800遍早該有一套標準化答案,但急促的語氣仍洩漏了她的情緒:「我是怎麼樣的人,源自於我是什麼樣的人。我不選擇依別人的模式生活,不循規蹈矩,並非因為我出身名門想要叛逆,而是因為我決定對自己誠實。」

「我認為人應該要忠於自己,才不會有遺憾。」胡婷婷娓娓道來,原來她高中後便到美國杜克大學念公共政策,而後繼續在英國牛津大學念公共政策研究所,儘管她從小就有著無可救藥的表演慾,她卻沒有選擇面對自己的渴望,反而是逃避它。她說自己在牛津報到的第一天就後悔了,她知道自己可以平穩安逸的念完公共政策,過著平順的一生,迴避擁抱夢想可能的幻滅,但是這樣會快樂嗎?因此她當下決定雙修戲劇,「公共政策和任何事都相關,是廣度的人類研究;戲劇則是和人生百態有關,深度的挖掘人性。」她表示,所以兩者雙修其實並不相悖,只不過她的重心從此漸漸轉移了,她笑著說:「公共政策系的畢業典禮我都沒去。」

當她決定擁抱夢想的那一刻,不僅僅決定了自己的人生方向,她更清楚的告訴自己:「從今而後,我不要過有一絲絲遺憾的人生,我的人生只有我自己能負責。」從那一刻開始,新的胡婷婷也就此誕生。「藝術以很快的速度打破了各種傳統,讓我找到自己,更了解自己,從自我侷限的框框裡跨出去;我也領悟到我沒有辦法做戲劇以外的事情,沒有任何事比演戲更讓我快樂,如果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卻沒有去追尋,就是對自己不誠實,這會讓我無法原諒自己。」











攝影/Terence Huang․髮型/Tom(EROS)‧化妝/劉培華封面設計/Nicole 封面執行/Shawn、ada 服裝/(all by GUCCI)

只不過追尋的過程,家人不一定都是百分百支持,但是胡婷婷仍然堅持自我,她說:「家人不支持也沒辦法,我不為別人的想法而活。」她自覺相當幸運,在16歲的時候就離開台灣,一個人在國外獨立生活10餘年,這樣的經歷提供給她心靈肥沃的土壤,蔓生出活躍的思考能力,和充沛的戲劇能量,「在台灣,大家懂得考試,但未必有自己的想法。」胡婷婷說,所以能夠過自己想過的生活,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她非常珍惜。

但是選擇異於常人的道路,也代表著心靈必須更加堅強,坦言不安全感超強烈的她,並非毫無恐懼,只不過胡婷婷相信:「別人的幸福不等於自己的幸福,人要對自己負責。」才能義無反顧的走下去。然而,當胡婷婷回台灣發展演藝事業時,發現「胡志強女兒」的帽子牢不可破地套在她頭上,必須加倍用力才能打破它,所以不管感情或事業,一被問到父母的看法,胡婷婷幾乎是反射性的回答:「這是我的事與他們無關。」

“我是個很麻煩的女人,我聰明獨立有想法,能不麻煩嗎?”

雖然父親是活躍的政壇人物,但相較於其他名人之後,胡婷婷並不打算背負著父母的包袱過一生,她從小就感受到戲劇的衝擊,她說:「我4、5歲時跟著爸媽去看舞台劇時,有一種強烈的欲望,想把台上的人拉下來,自己站到舞台上。」那樣的渴求埋伏在她的血液裡,不曾離開過,所以有機會踏上戲劇道路時,人妖也好、同性戀也罷,她從不設限,只求做好每一刻的演出。

她說演得最過癮的一次,是拍安東尼明格拉(Anthony Minghella)的《非法入侵》,當時導演已經拍到需要的鏡頭了,但對她說:「我要送妳一個禮物。」原來導演希望攝影師跟著她再拍一次,因為畫面已經有了,所以胡婷婷不需要擔心對錯好壞,只要大膽的自由發揮,好就用、不好也無所謂,「這時候Magic出來了!」她興奮的說,有一種不曾體會過的魔力從內在竄出,那種肆無忌憚的投入,啟發了她全新的戲劇視野。

而最新上檔的《曖昧》,由德國女導演莫妮卡楚特(Monika Treut)執導,則是另一個令她感動的經驗,整部戲有一半在德國拍攝,另一半則在台灣,雖然導演是德國人,對台灣卻比胡婷婷還熟,帶著她跑遍了廟會、淡水渡輪、華西街等地,很多地方胡婷婷都是第一次去,她才驚覺台灣竟有這麼多值得發掘的文化底蘊;同樣的文化碰觸,也發生在她演舞台劇《寶島一村》時,離開台灣許久的胡婷婷,這段期間和大家朝夕相處,她說好像回到當初年幼時的台灣生活,打開了自己長久壓抑的一面,找到遺失許久的歸屬感。對於胡婷婷來說,台灣既陌生又熟悉,是枷鎖也是歸屬,或許原鄉的情感總是最複雜,無需釐清,只要感受就好。

其實胡婷婷是很矛盾的,她一方面認為自己很獨立、不受他人影響;但另一方面卻又相當敏感,對於別人加諸在身上的框架,會有加倍的反應,就像她自己所說:「我很會給自己壓力,所以別人無法給我壓力;人只要不想被影響,就不會被影響。」也許別人還沒有給她壓力,她已經預設了壓力的存在,所以對胡婷婷要求最高的人,就是胡婷婷。











GUCCI
藍綠色條紋襯衫 NT$38,100
灰色針織開襟衫 NT$43,500
格紋西裝窄管褲 NT$34,100
皮帶 NT$9,300

「我是個很麻煩的女人,我聰明獨立有想法,能不麻煩嗎?」她笑著說,對她來說,所有事都有著兩面性,極端感性也極端理性的胡婷婷,冷靜剖析自己的每一個情緒,「有快樂就有悲傷,有堅強就有脆弱,這些都是我。」望入她貓似的雙眼,會看到清澈冷冽的眼眸裡,隱隱閃動著火光,「感覺會自己來,妳只能誠實面對它。」她說。

對於愛情,她面對的方式也同樣理性與感性兼具,「愛情反映了一個人當下的需要,而愛之所以美好,正是因為它如此的千變萬化,沒有人能給它下個註解。」她說,「但愛情不能是單方面的想像,愛需要兩個人一起成長,無法一個人追尋。」說起愛情這個無法捉摸的玩意,胡婷婷以精準如手術刀般的描述,切割出她心中對愛情的期待,至於她的愛情故事寫到哪了?除了她自己和對方,其他人永遠無法知道。

胡式時尚觀

時尚是一種感覺,我是看心情穿衣服的,不喜歡太過刻意的風格,不要專一的性感、或專一的優雅,混在一起分不出來性感和優雅的界線,就是自己獨一無二的風格了。我喜歡背大包包出門,這樣工作才方便,至於包包裡的東西嗎?愈少愈好,但一定要有護手霜、護唇膏、太陽眼鏡、絲巾(進出溫差大的地方很好用)、一本書。最近看了《竊賊之城》,描述二次世界大戰下的人性百態,是本營養豐富的好書。

【完整內容請見《BRAND名牌誌》2009年8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 j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