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妳:


在美國,還習慣嗎?


妳才去美國沒幾天,MSN上就傳來了訊息。


『阿嬤不讓我回家!』


我幾乎可以看見,妳那氣呼呼的臉,帶著哭喪的表情。


『妳不是才剛到嗎?怎麼了嗎?』


雖然這樣問著,但其實我早就猜到了這樣的狀況。


只是,我沒想到,妳會這麼早就提出來。


從小,妳就是一個早熟堅強的孩子。


特殊的成長環境,讓妳很早就得學會獨立。


可是,即使獨立了,妳還是戀家。


因為,從小到大,妳幾乎沒有遠行過。


妳不曾借住別人家,也從沒有自己在外面住過。


雖然妳老說想脫離這個家,但我早知道,妳一定會想家。


『是學校不習慣,還是借住別人家不習慣?』


到不熟悉的國家,說著不熟悉的語言,肯定很難熬。


借住親戚的家,怎樣都不可能像家裡那樣自由。


『都不習慣‧‧‧我可以提早回台灣嗎?』


妳開始跟我抱怨種種的不適應,覺得浪費時間浪費金錢。


妳說,妳第一次發現,妳那麼愛台灣,那麼愛家人。


呵~傻孩子。


如果遊學二個月,能讓妳體驗到這些,也算值得。


但是,妳還是得試著去適應新環境,不可以逃避。


在未來的人生裡,妳還要不停地面對不同的挑戰。


妳必須學會,如何在陌生世界裡,也能泰然處之。


妳知道嗎?這就是勇氣。


我不可能永遠保護妳,也不可能永遠做妳的避風港。


在面臨考驗時,就算疲憊,就算害怕,也不能放棄。


只要不放棄,妳的人生,就充滿了精彩的可能性。


所以,此時的我,必須殘忍地拒絕妳的求援。


妳得學習在異地裡,如何一個人獨力生活。


馬上要上大學住外面的妳,這是很好的學前訓練。


『我剛上大學時,也很不適應台北,但我並沒有逃回彰化。』


呵~畢竟是歐巴桑了,不自主地就會說起當年勇。


即使已經久遠,我仍清楚記得,那時的情景。


父母載我上了台北,差點在車水馬龍的街道中迷路。


找到了學校後,父親為我將行李搬進了宿舍。


然後,隨意在附近的小吃攤,點了三碗麵。


我滿心興奮地,開始想像著大學生活的模樣。


父親吃得滿頭大汗,母親卻連筷子也沒動。


而我,像是待飛的雛鳥,完全沒注意到母親異常的沉默。


這時,母親的淚,突然滴了下來,滴進了碗裡。


我嚇了一大跳,記憶中的母親樂天開朗,從沒看她哭過。


父親低聲地說,何必在小孩子面前哭呢?


母親的回答,我到現在都還忘不了。


『我捨不得女兒一個人到這麼遠的地方‧‧‧』


妳知道嗎?


其實,想到妳即將離家唸大學,一個人在外租屋。


說真的,我也很捨不得。


感覺才沒多久以前,妳還牽著我的手,一起逛著動物園。


才一下子,妳已經長成了一個亭亭玉立的女孩。


才一下子,妳已經要離開這個家,自己生活了。


時間,怎麼走得這麼快呢?


那個可愛貼心的小跟班,就要變成小女人了。


我還來不及好好擁抱妳,妳就已經長大了。


現在的我,終於明白了。


母親那顆滴進麵裡的眼淚,所隱藏的不捨。


雖然我不是妳的母親,但卻比任何人更像妳的母親。


沒有人比我更了解,妳隱含在叛逆裡的聰慧。


也沒有人比我更清楚,妳掩藏在倔強裡的感性。


多希望,妳能永遠陪在我身邊。


多希望,再牽著妳的手,再摸摸妳稚嫩的臉。


多希望,時間就停留在過去,而妳,永遠也不會離開。


但是,我又希望,總有一天妳會變得勇敢而堅強。


長大並不好玩,但沒有人能夠不長大。


我希望,長大後的妳,能夠擁有好多好多的幸福。


呵~父母都是這麼貪心的吧!


『妳把這趟當成深度旅遊,或許就好玩多了‧‧‧』


『嗯‧‧‧』


『阿嬤很擔心妳,所以妳要好好照顧自己‧‧‧』


『可是,阿嬤不讓我回家‧‧‧』


呵~傻孩子。


阿嬤的心情我了解,因為我也是一樣。


即使擔心,即使不捨,還是要把妳推出去。


就像學飛的雛鳥一樣。


不把妳推出去,妳永遠也學不會飛翔。


親愛的妳。


我的孩子。


飛吧!


 


PS真的想回家,就回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 j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