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人生的旅程,喜怒哀樂、酸甜苦辣,而陪伴在我們身旁同甘共苦的人,經常是我們生命中重要的人;他們可能是我們的家人、朋友、同事.…..等。而您可曾想過,身邊的陌生人,也可能溫馨的陪您走一段路嗎?隻身在國外求學,常常受到當地居民的幫助;雖都是素未謀面的陌生人,但在我需要幫助時,他們卻不吝嗇的伸出援手。讓身處異鄉的我,感動不已。 一個酷夏的午后,在異國享受當學生無憂無慮生活的我,坐在公車上欣賞窗外的街景;在Brisbane市有許多Queens land的傳統建築,是Colonial式木造有迴廊的房子,非常適合Brisbane的氣候(全年平均溫度攝氏26度)。很幸運的我住的Home Stay Family,就在Brisbane有名的社區之一 Padding town;全區域的房子幾乎是Colonial式的房子,而我寄住的房子就有80年以上的歷史,非常的優雅、舒適。 正對perfect的一切陶醉著.…..突然傳來一陣刺鼻的酒精味;猛一轉頭,一個全身充滿酒氣老先生,已緊鄰坐在我的旁邊。我來不及對這突來的情境反應過來,接著又傳來吵雜的叫罵聲;原以為是有人在公車上吵架,並不注意內容(再說我並不太懂罵人的英文)。當我聽懂一段話時,"…..yellow bitch get out my country….." 一個滿臉皺紋削瘦的婦人,站在駕駛座背面,朝向我不斷的辱罵。還摸不著丈二金剛的我,束手無策只能呆坐著。然而那位婦人依舊張牙舞爪、滔滔不絕的叫罵著。任任何人都可以看出她酒醉意識不清,車內的乘客不時的對我使眼色、打手勢,要我不要理會她。雖我並不太懂她所有的話,但我明白她是針對著我罵;而且聲調和語氣越來越激烈大聲,且沒有一刻停止。她罵的「三字經」從沒斷過,她一直在批評我們黃種人,來到澳洲搶了他們的工作機會,購地買屋把澳洲的房地產也飆漲;害得她找不到工作,也買不起房子。 她的模樣的確讓人同情她的處境,一頭紛亂的頭髮,好像梳也梳不開似的;一身污穢的衣物,隱約中夾雜著一股刺鼻的惡臭。此時公車上滿坐著下班、及下課的乘客。我原想起身讓坐,讓她和她的同伴(我鄰坐的那個醉漢)坐在一起。沒想到那個醉漢已睡著,我根本很難通過他,於是我只好坐在原位。而她因此又進行另一波的攻擊,咆哮般的叫罵著,「不要臉的黃婊子,來到我們的國家,連坐公車都不懂得要讓坐給長者!」面對這突如其來的漫罵,而我有如孱弱的羔羊,獨自面一隻兇暴的惡虎,心中雖是忿忿不平,卻也無力反擊。客過異鄉身陷種族歧視,民族自尊不由充斥胸膛,然而面對一個意識? 滿口穢語的婦人,加上我的破英文,並無法做任何辯解。這樣尷尬的場面,我是一刻也無法停留。雖未抵達我的站牌,我仍匆忙下車。跟隨著我奔跑的風中,有著我無辜的淚水,內心吶喊著這是不公平的啊!我只是個學生,為何要如此的羞辱我呢?! 就在我對這個國家萬念俱灰時,從我身後有人正和我打招呼,"Excuse me ,may I company with you?"對這突如其來的問話,感到無比的不耐煩,且以不予理會的態度相向。然而這個陌生人卻非常友善,且有耐心的對我說明她的心意…..她先告訴她也是提前下車,跟在我後面的。她目睹我在公車上所遭受的一切,她要我相信,全車的乘客都對我感到抱歉;『那是一個生活窘困、心情失落的無知婦人,並不能代表我們其他國人的意見。再說我們澳洲是主張"Multi culture"(即多種文化所組成的國家),我們的社會就是由各種族群所建設的。我知道任何一個人,碰上妳的所遭遇的事,也會和妳一樣的難堪、傷心的。所以我才跟隨妳下車,希望能"make you feel better"』她是那麼的友善及誠懇,如沐春風的笑容,讓我從絕望的深淵裡跳脫出來,而我心情也因此獲得無比的舒解。她不但請我喝咖啡,並一路陪伴著我,邊走邊聊的送我到我的住宿家庭。 這是一個令人難以忘懷的仲夏之午后,我的遭遇竟有如電影情節般的高潮迭起;讓我是又哭又笑的,心情五味雜陳,先是莫名其妙的遭到辱罵,心情一度掉入谷底;眼前一片黑暗無助時,而曙光乍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 j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