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一名家庭主婦在小六的兒子放學回家時,把他叫到了沙發上,開始跟他做例行的說教時間。   可是,為了一改之前常常說大道理的說話方式,該主婦改了另一種方法,他決定用故事來說道理,而故事的主題正好是「揠苗助長」。   「兒子啊!我跟你說個故事喔!」母親用溫柔的語氣開始說故事:「曾經啊~有一個種田的男人,他每天都會去看顧自己田裡的稻苗,可是稻苗就是長不高,這個農夫就很擔憂,為什麼自己的稻苗會長不高?結果啊,他後來就乾脆去刻意的把那些稻苗拉高,拉了一整天,這才把一整塊田的稻苗都拉長了,他便高高興興的回家。」   看著兒子聽得起勁,母親繼續講:「他一回到家,就跟他的兒子說:啊!今天累死了!他兒子不解的詢問,後來才知道自己的爸爸竟然去把稻苗拉長,結果他急急的跑去稻田看,結果稻苗全死了。」   兒子問:「為什麼稻苗死了?」   母親耐心的講解道:「因為稻苗必須自然生長啊!你刻意的去把稻苗拉高,讓他跳過自己的生長歷程,太逼迫他就死啦!」   「喔!知道了。」而子晃著可愛的頭腦道。   見兒子很受教,便歡喜的繼續說:「對了,你今天是期中考對吧?把成績單給媽媽看。」   兒子猶豫了一會,接著從書包內拿出了成績單給母親。   「什麼!!?為什麼數學、國文、英文全不及格!?」母親的聲音瞬間高了八度。   「嗯……因為很難……不過媽媽,美勞老師說我素描畫得很好,還拿去幫我報名校際比賽耶!」兒子。   「畫畫有個屁用!你一天到晚都在畫畫,難怪會考不好,你的畫畫班我給你停掉!」母親生氣的站起來。   「為什麼!?」兒子慌亂了起來,畫畫課是他非常喜歡的課。   「還有什麼為什麼!我去給你報名一家補習班,你功課這麼差,真不知道你的未來在哪。」母親道:「回你的房間去,今天不准你看電視,給我去讀書,我現在去打電話找補習班。」   看著毅然決然的母親,兒子默落的回到自己房間。   到了晚上的晚餐時間,母親好不容易替自己的兒子找好補習班,正打算進兒子房間告訴他。   開了房門,沒見到兒子乖乖坐在書桌前讀書的身影,也沒見到他在打混的身影,只見到一對穿白襪的雙腳在母親眼前搖晃。   人們可以把知識裝在腦裡裝得腦滿腸肥,可是卻從不曾去思考知識本身。   揠苗助長的故事誰沒聽過?但為何卻少之又少的人懂?   我們人總是自以為自己了解很多事情,但其實我們都只是懵懵懂懂、不懂裝懂,甚至是不想要懂。   多多思考與實踐知識的真理,才是做人的第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 j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