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一位家長對於是否要讓小朋友上作文班學作文覺得很困擾,希望野獸國王能夠給他一些建議,由於野獸國王覺得這個問題不是三言兩可以回答,於是就寫了這篇文章。


基本上野獸國王的強項是童書領域,關於教育尤其是國小教育的事情其實不是很想寫,主要是雖然野獸國王有許多利用最少的時間而獲取最高分數的讀書方法,但是這些方法並不是那麼正統,難免擔心會與受過正規教育訓練的教育家引發口水戰。今天就先寫這篇文章試試水溫,如果沒什麼人罵我我再考慮是不是要繼續來寫這個部份


關於小朋友要不要上作文班這件事,主要要看你是為了什麼目的才希望小朋友上作文班,而這一件事情可以分為兩個方向來思考:


如果你作文這件事很重要,覺得培養作文能力對小朋友的邏輯思考能力有幫助,對文字溝通能力有幫助,對未來工作有幫助,甚至覺得小朋友才氣縱橫,希望能夠得到名師提點而能更上一層樓!那麼你可以讓小朋友上作文班去加強磨練或是在學校上作文課時更認真地聽講,並且請別再看以下的文章,否則可能會扼殺了一個未來可能的才子。


但是如果你覺得作文這件事情不重要,只是為了應付學校、應付考試,那麼你可以試試野獸國王的三個作文方法:


1.多看書:


只要小朋友看過的課外書籍夠多,寫出來文章自然會有內容。因為縱橫古今天下事早已潛移默化在腦海裡,小朋友自然出口成章,下筆如神,所展現出來的想像力與創造力也會不同凡響。如果是一個平常根本不看書的小朋友,就算文藻再華麗,所使用作文技巧再多,所寫出來的文章也是沒有深度的。


2.套公式:


作文就像是講話一樣,敘述一件事情要有條理,要有前因後果,要有起承轉合,才能讓人看得懂,如果沒有條理,敘述一件事情沒頭沒尾的,想到哪裡寫到哪理,這樣分數自然也不會高,這時就需要仰賴作文的公式來幫小朋友將腦海裡的千頭萬緒整理成一篇像樣的文章。


作文的公式有很多,比方說議論文的組織型態,就可以分為引論、正論、結論三部分。而「引論」可分為正起、反起和問答法。「正論」可應用演繹、歸納、類比三種方法等。對於這些相關公式,許多專業的國文老師已經在網路上發表過許多文章,請各位自行搜尋適合自己使用的方式,野獸國王在此只列舉一個簡單好用的基本三段式:


看到題目就直接套用:1.「是什麼?」、2.「為什麼?」、3.「怎麼樣?」。


例如:「影響我最深的一個人」這個作文題目。


第一段的大綱就是「影響我最深的一個人是誰?(是什麼?)」。


第二段的大綱是「為什麼這個人影響我最深?(為什麼?)」。


第三段結論就闡述「我們要怎麼樣來報答這個影響我最深的一個人?(怎麼樣?)」。


再練習一次!


例如:「我的志願」這個作文題目。


第一段的大綱就是「我的志願是什麼?(是什麼?)」。


第二段的大綱是「為什麼我會有這個志願?(為什麼?)」。


第三段結論就闡述「我們要怎麼樣來實現這個志願?(怎麼樣?)」。


透過這個傻瓜公式,至少小朋友就再也不會拿起試券卻不知該如何下筆了。


3.模仿範本:


我們可以把所有的文體各找出若干範本,然後找出你最喜歡的範本來模仿,並不斷地潤飾和修改成屬於自己的文章。


舉例來說:我們看到一篇寫得很好的文章,題目是:「讚美與批評」,我們可以一段一段地去分析它的結構,找到「讓這篇文章看起來會這麼好」的原因。並建立起一套屬於自己的公式。


然後將這個公式歸納為「對立關係類公式」。以後遇到像是「成功與失敗」、「爭與讓」、「榮與辱」、「逆境與順境」等類型的題目就是套用同樣的公式。平時在學校作文課時就要不斷演練並熟記這些公式,這樣在考試的時候看到題目就可以完全不假思索地直接將答案套進去。透過這個方法,要拿到作文成績的相對高分是絕對沒問題的。要注意的是,要使用這個方法要做好「審題」的功夫,以免套錯公式,而犯了文不對題的錯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 j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