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摘自何權峰醫師著作《每十秒鐘一個幸福》


常低頭


有位高傲的官員前去拜訪大師。


跨入大門時,官員的頭不小心撞在低低的門框上,痛得他哇哇大叫。


大師對那位官員說:“是不是很痛?這就是你今天來看我的最大收獲!”


“什麽?”官員一臉錯愕。


“你必須學會‘常低頭’,才不會‘撞到頭’!”


總擡頭仰望自己頭上的光環,除了會頸痠脖子痛,還要擔心“撞頭”的危險,何不低下頭來,看看你腳下的大地。──地是大的,可是地在我們的腳下。


學會“常低頭”,才不會“撞到頭”!


扛垃圾


“超越傷痛的唯一辦法,就是去原諒傷害你的人。”大師說。


“就這樣,未免太便宜他了?”


“你真的相信,自己氣得越久,對他的折磨越厲害?”大師反問。


“至少我不會讓他好過。”


“假如你想提一袋垃圾給對方,是誰一路上聞著垃圾的臭味?是你!


緊握著憤恨不放,就像自己扛著垃圾,卻期望熏死別人,這不是很可笑嗎?”


心中嗔恨的人比被恨的人更傷身心,不肯原諒別人遠比你憤怒的對象傷你更深。


當我們滿懷怨恨時,我們等於給了對方力量,你痛恨的人不但會影響你的血壓、食欲、睡眠,會破壞你的健康和快樂,還甚至會扭曲你的個性和人格。


不肯原諒的結果,受到傷害最大的還是自己。


只有寬恕,才能從那些傷害你的人身上,奪回自己的力量。


接受


“要怎麽做才能獲得內心的和諧、平靜?”


“去接受生命的不和諧、不平靜。”


“怎麽說呢?”


“你的焦慮、不安和恐懼,不都是因為渴望得到和諧與平靜而引起的嗎?


接受生命的不和諧、不平靜,然後你將享受得到和諧、平靜。”


最真實的和諧在於接受生命的不和諧;


最真實的平靜在於領略生命的不平靜。


去接受別人對你的無禮、接受別人對你的誤解,


接受所有的挫折、失敗、接受生活中一連串的問題,


當你越能接受人生的不完美、不圓滿,


就越能心平氣和,冷靜地面對眼前發生的事。


接受如何,才能迎接任何。


以人為可愛


有一位年輕太太向大師抱怨:“我先生從不贊美我,他整天挑東揀西的。不管我做什麽事,他總是找出缺點來批評。”


大師說:“喜歡批評是缺乏自信的表現,你先生是不是有這問題?”


她想了一會兒說:“我想很有可能。”


“若是如此,妳應該多去贊美他,提高他的自信,以減少批評。”


“我從來沒想到這點。”她叫道,“但你說對了!”


“因為我一天到晚只註意到想聽他對我贊美,早已經忘記我上次是什麽時候誇贊過他了。”


盡量去欣賞別人可愛的一面,那麽,他人也會欣賞你可愛處。


時常贊美別人的人,自身必有更值得贊美之處。


鄭板橋有句名言:“以人為可愛,而我亦可愛矣!”


最大的不幸


“人生最大的不幸是什麽?”弟子問。


“就是不知道自己是多麽幸運。”大師回答。


“怎麽說呢?”


“我們很少想到自己擁有什麽,卻總是想到自己欠缺什麽,當我們忘了自己的幸運,也就開始變得不幸。”


不認為自己幸福的人,永遠得不到幸福;


不認為自己幸運的人,永遠感受不到幸運。


除非我們能把抱怨的心態,轉化為感恩的心態,把註意的焦點放在擁有的部分,而不是沒有的或失去的部分,否則幸運將離你越來越遠。


不幸的由來,在於看不見自己的幸運。


什麽才是對的事


一位員工跟客戶起了爭執,當客戶離去後,他立即被上司訓了一頓。


“分明是客戶無理,憑什麽指責我?”他感到氣憤不已。


“爭出個對錯或輸贏真的有那麽重要嗎?”大師問。


“當然,至少心裏覺得痛快些!”


“‘覺得好’不如‘做得好’,


前者固然讓你一時過癮,但長遠來看,結果會越變越糟。


後者雖會帶來暫時的挫折,但結果卻越變越好。”


“那不就是非不分了嗎?”


“當你懂得去做‘對的事’,而不爭著當“對的人”,又何來是非?”


大家常有種的錯誤的認知,以為要只能“爭贏了”就代表自己是對的。


其實呢,就算能爭贏是非、對錯,卻未必能贏得結果。


試想一下,當你爭贏了你的同事、朋友、配偶,你真的就贏了嗎?


想必是兩敗俱傷吧!你們的關系只會變得更糟,不是嗎?


記住,去做“對的事”,別老爭著當“對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 j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