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氣憤情緒的時候][青少年復原力的概念][ 讓自己的心靈轉個彎] [一切從"心"做起 ][輔導札談][彩繪你的人生][橫中校園雜感] [ 青少年的感情世界] [ 讀「賣鴨蛋的的小販」有感] [個案研究][從積極正向的心理治療談中輟生的預防][訪視報告][許諾的情愛關係][傾聽技巧][實施心理測驗的基本概念與實務][團體溝通中領導者的角色][點亮心燈] 讓自己的心靈轉個彎 -------建立積極開朗的學習生活 朱森楠 -------------------------------------------------------------------------------- 人生的路無法重建,只有把握現在。在學習的過程中,最能體會活在當下的意義。不管你學會或不會,有限的學習時間已經不再重現,只有繼續往前走,但寶貴的時間已經浪費。何以有人能夠把握時間努力向學,而有些人卻蹉跎浪費時間呢?最大的關鍵在於欠缺積極開朗的學習態度。 影響學習的因素固然有許多,不外乎個人因素的學習能力、性向、興趣和學習態度;家庭因素中的學習環境和家人期望;學校因素中的教材、教法和學習適應;以及社會因素中的社會學習等影響。在這些因素中並沒有固定不變或不可改進的情形存在。能力、性向、興趣和態度可以增進促長;學習環境和期望可以改變;教材、教法和學習適應可以調整;社會學習可以選替影響。在這些因素中主要在於個人有沒有積極開朗的學習態度,讓自己願意把握時間積極學習而已,所以最主要的問題就在於自己願不願意成長。 一個願意建構積極開朗的學習生活態度的人,通常具有下列特質: 一 了解自己,接納自己和肯定自己。這樣的人才知道自己為何而學,學習才有足夠的動力。如果只是為父母而讀書,學習成為被動,是不能感受到學習的樂趣。 二 正向的認知思維態度。一遇到困難不會怨天尤人,能從不同方向思考,由失敗經驗中學習,才會讓自己意志更堅定,越能克服困難。 三 自我控制克服誘惑的能力。自我控制能力越高,越能拒絕外在的誘惑。在學習生活中免不了有許多的誘惑存在,能自我控制拒絕誘惑的人,就越能積極學習。 四 紓解憤怒低落厭倦的情緒。情緒難免有高低起伏,但重要的是要當情緒的主人,而不是被情緒所左右。懂得適當紓解低落情緒和穩定情緒,才能更有效學習。 五 增強自我信心。自我信心和自滿驕傲的最大不同在於有自我信心的人士奠基於深入了解自己的基礎上,自滿驕傲則是建構在誇大虛浮的表面上。有自信的人多半能有挫折忍受力,能不屈不饒的奮力向前,而自滿驕傲的人卻是遇到挫折就困頓不前。 六 擁有良好人際關係。學習生活需要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討論,增廣見聞,激發創思,也讓自己更覺充實。與他人良好的互動是給自己行為的回饋,透過別人的借鏡來改進自己言行的缺點,更形成良好的楷模供自己學習。 七 蓬勃朝氣活力。有健康的身體才有蓬勃的朝氣和生動的活力。健康是積極動力的來源,只有每天生活作息正常,規律運動,養成健康生活習慣才會有蓬勃朝氣活力。有活力才會增加堅毅力,忍受挫折,產生學習活力。 八 設立明確的生活目標:常感到空虛無聊的人通常是沒有明確的生活目標,就像是無根的浮萍,不知飄向何方。也不會眼高手低無法實現目標。有明確目標,循序漸進的方法,就能逐步達成生活的理想。能逐步實現目標,就越能肯定自己,增強自信,積極面對問題。 九 自我覺察涵養精進的學習生活態度:自我覺察就是自我反思的結果,覺察自己的對錯、好壞、優劣,才能精進學習生活。反思就是反省,是一種後設認知的方式,協助個人察覺自己行為以便改進的過程。越能覺察自己的缺點,才會改善學習態度。 十 長懷感恩心時時思回饋:能夠常感念別人的恩惠,才會有開朗的心情。只有計較心、比較心、固執心、怨恨心的人如何能平靜專心學習,更遑論快樂學習?而且也容易將自己的過錯歸罪在別人身上,不能平心靜氣的反省自己。 所以想當一位快樂的學生王子或公主,首先要能建構積極開朗的學習生活態度,營建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才能有效規劃自己的學習生活步驟,達成學習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 j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