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長說:每次陪孩子練琴,我都很生氣.

我回答:拜託,不要生氣,您生氣就是在壓抑孩子對藝術的學習.


家長生氣是孩子學習才藝的第一殺手

 


回想孩子學習吃飯的過程,


飯粒掉滿地,天天這樣,


持續了一段好長的日子,


一天一天看,不覺得在進步,


一週一週比較,也感覺不深,


一季一季對照,就有稍許不同,


一年一年回想,就有明顯進步.


如果家長不想經歷這段辛苦過程,


不給他吃飯,他會餓死.


餵他吃飯,他永遠學不會.


 


妹妹旅居奧地利近20年.


她說,


在維也納大家都會音樂,是環境影響人.


在台灣音樂教育是用灌的,


全民古典樂很難做到,


學習氣氛不對.


 


我認為


學習音樂、美術、舞蹈和國語、數學、英文不一樣.


學習藝術是慢慢薰陶的,所謂【慢工出細活】,


無法急就章.(考試是另一回事)


 


如果爸媽想要立刻看到我學習小提琴的成果,


必定失望.


小提琴學了五、六年後才開始喜歡,不必人督促,


學了超過十年才決定要考音樂系,


花了多少錢,多少時間?


父母沒有好的情緒控管,


很難做到這麼長時間的等待.


 


教了20年的小提琴,


因為孩子不主動練琴而放棄的家長最多,


我想說的是,


您的孩子是正常人.


我自己是兩個孩子的爸爸,


絕對有資格說


請父母要付出更大耐心和良好情緒控管.


 


學習音樂的真正目的是為了修身養性,


不是為了賺大錢或當音樂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 j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