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服務的學校今年45週年,它有一個歷史很悠久的附設幼稚園


我女兒也是這個幼稚園的畢業生,


因為我們學校是一個很重視美化的校園,所以這個在大學校園裡的幼稚園


大概是我看過在佔地、遊戲空間、綠地方面皆很大的美麗幼稚園


此幼稚園園長曾經修過我的二門課


所以他請我寫一篇親職教育相關的文章,以便放在給家長看的園刊


我將此篇文章也放上來和大家分享,


並放上我到挪威奧斯陸Gustav Vigeland雕塑公園


拍到與親子關係有關的雕塑品


 



上圖: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


上下圖:給予孩子持續的關愛和適時的情緒安撫是孩子安全感、信任感建立的重要因素


 



 


 


你是「愛」他,還是「礙」他?


                     


我問過許多父母,你愛你的孩子嗎?很多人會說:


「當然愛啦!孩子是我的心肝寶貝」。如果繼續問,


 


你都如何愛你的孩子?很多父母會說:


 


「我努力工作賺錢都是為了給孩子更好的生活,


 


我省吃儉用,把最好的都給孩子,


 


而且,我都是用愛的教育,從來不打、不罵我的孩子,


 


也盡量不要讓他遇到太多挫折,給他滿滿的愛,


 


這樣應該算是很愛我的孩子吧!


 


這樣是真的「愛孩子」,還是「礙孩子」~阻礙孩子成長?


 


我們這一世代的父母,


 


因為受到西方「愛的教育」風潮的影響,


 


期待自己能用不同於過去父母所使用的打罵教育,


 


而開始運用愛的教育來教養孩子。


 


父母能夠給孩子持續穩定的關愛,


 


對孩子的安全感、對人的信任感和自信的建立,


 


當然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但若只是給予滿滿的愛,


 


而放棄了管教權,那就是誤解了愛的教育的真正意義,


 


誤以為愛的教育就是不打、不罵、不處罰、不管的教育。


 


事實上,


 


愛的教育主要是強調


 


多用「鼓勵」的方式增強孩子的好的行為,


 


不要使用「體罰」做為懲罰孩子的方式,


 


但不是完全不能使用懲罰。


 


只是,應該要在一個有愛為基礎的親子關係上,


 


好好管教孩子,


 


必要時,由孩子自已承擔其行為的後果作為其懲罰。


 


例如,當孩子一邊吃飯,一邊玩、一邊跑來跑去,


 


一頓飯總是吃了很久。


 


這時候爸爸媽媽可以先「同理」孩子的動機及感受(你一定


 


覺得玩這個玩具很好玩或你一定覺得跑來跑去很好玩),然


 


後再「禁止」孩子的不好的行為(現在是吃飯時間,不是玩


 


的時間或吃飯要坐在椅子上,不能跑來跑去),接著告訴孩


 


子「好的行為」及做好行為後的「好的後果」(吃飯的時候


 


要好好坐著吃,你吃完飯後就可以玩或你吃完飯後就可以


 


跑來跑去玩了)。若孩子仍然不聽從,這時,父母可以告訴


 


孩子:「如果你選擇繼續玩,你就選擇我把飯和


 


玩具都收走。如果你選擇坐著好好吃飯,你就


 


可以繼續吃飯,吃完後可以玩玩具」。這時父母要確


 


實執行,讓孩子承擔自己選擇行為的後果(這一餐沒飯


 


吃,也沒有任何其他零食可以吃,必須餓一下等到下一


 


)。在這樣讓孩子自己選擇的情況下,通常孩子會比


 


較甘願接受後果,因為這個後果是自己選的,也很清楚父


 


母真的是說到做到,絕對不是開玩笑,說說而已。我相


 


信,下一餐孩子一定會好好的坐著吃完飯。


 


孩子在不同的年紀,有他必須要發展和學習到的能力,但


 


有時父母捨不得孩子吃苦及遇到挫折,常常幫孩子做太多


 


事,而剝奪了孩子自己探索及學會的機會,使得孩子無法


 


發展出適合他年紀該有的能力。這樣的狀況,常使得孩子


 


出現類似發展遲緩的狀況。例如:小班幼兒要學習把垃圾


 


丟到垃圾桶;中班的幼兒要學習自己拿湯匙、穿鞋子;大


 


班的孩子學習自己穿衣服。但父母如果因為覺得孩子還


 


小,不捨得他做,或覺得讓孩子做會做不好、太麻煩、花


 


太多時間。而都幫孩子做了,這樣不僅不是「愛」孩子,


 


反而是「礙」孩子。孩子可能錯過了很多重要能力學習的


 


關鍵期,也無法學習到好的生活自理能力及問題解決能


 


力。前陣子有一個新聞令許多人不敢相信,因為一個離家


 


住宿的大學生,當房裡的熱水瓶沒水時,竟不知道要如何


 


處理,打電話回家向媽媽求救,媽媽打電話給孩子的房


 


東,請求房東幫孩子煮水,在房東拒絕時,這位媽媽再請


 


房東帶孩子去買水。你可以相信這是一個大學生對媽媽的


 


求救嗎?看起來比較像是一個小學生會出現的行為。我相


 


信,沒有人希望未來自己的孩子也這樣吧!所以,請不要替


 


孩子做太多,阻礙孩子的成長。


 



上下圖:和孩子快樂遊戲







上圖:但不要是做牛做馬




上 圖:避免只要孩子一哭鬧就妥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 j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