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優.穆索  (Guillaume Musso) ◎著 /  梁若瑜 ◎譯 /  皇冠文化出版


「面對傷害你或親人的人,什麼才是真正的「原諒」?」還沒開始閱讀就被書封上的這句話給定住了,好奇號稱【最溫柔的法式療癒天王】-紀優.穆索會如何詮釋關於「原諒」。翻開第一頁又看到一行紀優.穆索希望讀者別把結局透露出去的小請求,這下我更好奇了。我是個容易動容的讀者,《然後呢》、《救救我!》、《你會在嗎?》,每回與紀優.穆索的文字相遇總是以淚水收場,不過那種蘊藏著溫暖與感動的幸褔之淚卻令我深深著迷!果真,紀優.穆索又再次讓我感動落淚!


                      想起你,我就能忘記恨、忘記了悲傷,
                 在你給予的幸福裡,讓我重新看見希望的光,
                          因為相愛之處,永無黑夜……

五年前,當馬克與妮可的小女兒萊拉離奇失蹤後,幸褔就此與他們劃清界線。夫妻倆用盡一切尋找卻一無所獲,明知女兒正在受苦卻無能為力,與日俱增的罪惡感與痛苦不斷的折磨著馬克,讓他逐漸遠離婚姻、朋友、事業,最後甚至放逐自己的人生,淪為流浪漢。相隔了整整五年,馬克與妮可意外在街頭重逢,不久更得知女兒出現在當年失蹤的地點。聽到萊拉還活著,馬克的人生頓時又充滿希望,他迫不急待的想與萊拉重聚,解開五年來讓自己深陷痛苦的謎團,然而萊拉卻總是沉默不語,當萊拉終於肯開口時,所有的疑點似乎都指向妻子及好友身上。


在返回紐約的班機上,馬克先後認識了愛薇跟艾莉森。言談中得知她們各自都有一段不為人知的傷痛過往,也都正瀕臨崩潰邊緣。她們的遭遇讓馬克想起了自己的過往,基於專業的本能,馬克希望能幫助她們擺脫夢魘,然而飛機卻在此時失速往下墜……


人們總是較能以理性的態度去看待別人的傷痛,安慰當事人要放下仇恨才能走出傷痛,唯有原諒才得到真正的救贖。然而當自己真正面對死亡時,卻發現原來通往寛恕的大門竟是如此遙不可及。心口插把刀要越過悲傷之河,寸步難行,說原諒好沉重呀!馬克是心理學權威,尤其擅長災後心裡輔導,他可以重建別人的人生,卻無法正視自己的傷口。走不出喪女之慟的馬克、滿腔恨意的愛薇及罪惡感身的艾莉森,三個人家世背景年齡都不同,卻同樣用折磨自己的方式來懲罰自己,不管過錯是不是自己造成的。有些時候人們真正過不了的關卡是自己,無形的良心譴責遠比實質的肉體折磨更加嚴苛。


在《因為我愛你》一書中,紀優.穆索以他一貫感性、浪漫又帶點懸疑的筆觸,述說一個關乎愛情、親情、友情的動人故事,帶領讀者再次領悟真愛及恕的真締。人生的意外何其多,有太多我們無法彌補的錯誤,也有太多我們釋懷的傷痛。我們或許會因為「愛」而沉浸在悲痛中無法自拔,然而我們終會因為「愛」而重新站起來。而這股愛的力量,或許來自家人、朋友,或許來自沒有血緣關係的陌生人。


 


闔上書後我反覆思索書中的一小段話,「沒有什麼是不可原諒的,人生有些事情是可以改變的。也許人永遠不會白白受苦,也許這些苦會變成其他事情的契機,只是我們暫時看不出其中的深遠意義。」面對死亡,或許我們無法完全遺忘傷痛,但是可以試著與悲傷和解。真正的原諒是接納自己,恕別人,才能從怨恨中解脫,得到真正的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 j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